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58月,就在上海证交所就辽国发金融诈骗行为向上海市公安局报案后,辽国发三兄弟就像人间蒸发一般不见了。

但是,辽国发在上海国债期货市场、乃至在全国金融市场搅出的一锅烂账,却是登堂入室,呈上了国务院的会议室。

19951016日,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主持会议,研究辽国发金融犯罪案件有关问题。高检院、公安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认为,辽国发伪造公章和协议,假借证券回购业务进行非法融资和金融诈骗活动,骗取了巨额资金,是建国以来罕见的一起金融犯罪案件,后果十分严重。

辽宁省纪委、省检察院、省监察厅199710月份在媒体上公开的说法是:“辽宁国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岭等人,采取私刻公章、伪造证书和票据等欺诈手段,在沈阳、武汉等地大肆进行非法融资和证券交易活动。经初步调查,高岭等人融资、借券、证券回购、炒作期货、股票等体外经营,负债98.66亿元,资产合计82.62亿元,资产与负债差额16.04亿元,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1]

 

由于当时全国各地被涉及机构各自分别动用当地的公、检、法自我保护,这样又引起各地司法机构抢管辖权、抢资金、封冻资金和股票账户的行动。一度甚至造成了上海证交所结算系统的正常结算和市场运转都发生了严重的困难,最后由中央政法委与国务院发文协调才稍有缓解。国务院在不久以后,成立了辽国发资产负债联合调查组,开始了长达数年的调查追债过程。

直到19983月的调查数据:辽国发历史遗留问题的总负债达90亿元,而辽国发目前的资产则仅为52亿元,在全国范围还有38亿元的债务无法解决。

 

对于上海证交所来讲,辽国发在短短半年多期间,在上海国债期货市场就造成了惨不忍睹的损害:

(一)314期货交收违约形成债务4.46亿元

19949月,辽国发通过辽宁东方证券公司、辽宁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信托公司、中国银行重庆信托公司等会员公司在314期货品种上大量做空,并持仓到交收。辽国发当时无法交付足够对应实物券,便通过其受托券商提交部分代保管单代替实物券交收,并承诺分批用实物券换回代保管单。辽国发案发后,发现当初其用于交收的代保管单实为无法兑现的空单,而当初用实物券换回代保管单的承诺也一直末兑现。由此形成了交收违约债务4.46亿元。

(二)通过无锡国泰期货公司在327期货交易违约交收形成的债务16.27亿元

1995223日之前,辽国发通过其控制的无锡国泰期货公司M16交易席位及其他众多券商处的席位大量开设空仓,亏损巨大。为避免更大的亏损,辽国发在223日上午蓄意违规,利用M16席位大量透支开设空仓,当日闭市时空仓仍达1628308口,由于当时国债期货实行事后清算交收,当晚清算时形成的实际亏损为12.30亿元。24日由于期货价格继续上涨使其亏损进一步增加,当日增加的浮动亏损为3.97亿元, M16席位至此的透支总额已达16.27亿元。

(三)于M16席位回购形成债务2.80亿元

辽国发通过无锡国泰期货公司M16席位自1995116日至38日共做回购融资2.65亿元,分别于1995417日至823日到期,到期须偿还本息和为2.80亿元,因M16席位到期无资金清偿,形成债务2.80亿元。

(四)在其他券商处国债回购融资中形成的债务34.34亿元

辽国发在国债期货交易业务上受到重创后,企图通过国债回购业务东拆西补,自19952月起通过28家券商的38个席位进行融资回购业务,并使用了15亿元面值由武汉交易中心江西分库、沈阳分库开具的虚假国债代保管单作抵押,套取资金。截止199581日,辽国发通过以上券商所做回购尚未到期的融入资金为32.72亿元,到期应付的本息和为34.34亿元。

(五)其他债务6.51亿元

以上五项,辽国发就对上海证交所形成总负债为64.38亿元,此时辽国发已不能正常履行交收义务,上海证交所结算系统面临极大的结算风险。

 

在证券市场中央结算系统中,当应付款方无法对结算系统进行支付而发生结算透支时,结算系统作为应收款方仍必须继续承担随时清算支付责任。如果结算透支数额巨大,就会造成结算系统无法承担正常结算交收,市场就会因清算中断而面临瘫痪的系统性风险。当时,上海证交所结算系统面对辽国发所引发的巨额清算资金缺口,只得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进行垫支;但短期的垫支如果一旦不能继续,可能会导致清算系统的瘫痪,从而引发市场的瘫痪、形成对整个社会稳定的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上海证交所在迅即停止辽国发在上海证券市场的业务、向上海公安机关报案之外,从1995 81日起,对相关证券经营机构所持辽国发资产,依据证券交易交收规则进行了冻结和变现处理,以冲抵辽国发所欠应收款方的债务,但即便如此,辽国发所形成的总债务中尚有17.14亿元债务无法清偿,在此后长期成为上海证券市场发展的沉重负担和瓶颈。

 

多年以后,读到巴菲特的一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用在这里,真让人感慨良多……

 



[1] 1997108日中国证券报第5版《辽宁举办反腐倡廉成果展》。

0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