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荐:艾玛沃斯顿与汤姆汉克斯主演《The Circle》

艾玛沃斯顿与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The Circle》

Geear

百家号 04-28 16:48
艾玛沃斯顿与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The Circle》

说到 Emma Waston ,以前你可能会立即想起妙丽格兰杰一角,而今年你就会说到她是现代版的贝儿公主,这位女神即将会让你了解她演技的另一面,因为她跟 Tom Hanks 合作主演的新电影《The Circle》将于5月上映,这部改篇自 Eggers 的同名小说情节非常简单,但却是深度之作。电影讲述的是 Emma Waston 饰演的大学毕业生 Mae Holland 进入一间非常强大的网络公司 The Circle 工作,该公司主要是作开创性技术的工作,创立了一套一体式的系统让用户在网络世界中可以一次过处理不同的事情,而且更是采用实名制,这套系统成为了日常生活重要的部分,每个人在其中都无所遁形。《The Circle》与很多反乌托邦科幻小说改篇而成的电影不同,它所描述的世界其实跟我们很接近, Emma Waston 在访问中亦有提及她认为电影中的世界其实并不是遥远的未来,反而是现在有机会发生的故事。在科技进步的同时,我们又是否逐渐的把自己带进危险的深渊里呢?

在《The Circle》的世界里,这些把个人完全公开于网络世界上的做法是拯救世界的一种方法,The Circle所高呼的口号是「Secrets are lies . Caring is sharing . Privacy is theft .」,他们认为平权就是不能隐藏自己,当个人的生活都需要呈现于网上时,透过网络所进行的事全都被成可以追究的事,这样就带来了一个很难进行网上犯案的时代。

个人商品化的时代

艾玛沃斯顿与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The Circle》

现实世界的我们经常戴着不同面具示人,其实网络世界的玩法亦是如此,我们都会把自己最好或想展示的一切放在社交平台上,镜头以外的我们或许并不如照片或影片,这些都是建立个人形像的做法,但当一切像《The Circle》中被透明化后,我们就只能一直保持着那个想别人看到的我们, 而忘了「真我」到底是怎样。

在电影中,女主角 Mae Holland 在进入 The Circle 工作后,被获派了一部直播录影机,而这部摄影机会把她的生活在网上进行直播,因着 The Circle 希望员工能跟公众分享自己生活的一切,其实这跟我们现在的网红做法有点相似,当E mma Waston 在访问中谈及这个问题时,她指出这样其实是 The Circle 把人们商品化的一步,把他们像商品般展示给有兴趣的人观看,从中得到利益。

人际网络

艾玛沃斯顿与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The Circle》

你的社交平台上的朋友人数有多少?而你又真正的认识当中每一个人吗?社交平台表面上让我们把人与人拉近,但实际上却是让我们的关系变得疏离,在 The Circle 中,恰似再没有甚么把人们分开,大家可以透过网络去了解最近的状况,但却让我们欠缺了真正的联系和沟通,就像 Mae Holland 跟家人和朋友的关系,在没有真正相处的情况下,他们都会产生不同的误会让关系转差。

选择的自由

艾玛沃斯顿与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The Circle》

在 The Circle 中,你需要的是跟人分享自己的一切,并没有选择权,因着他们认为这样才能达至真正的自由,而且透过别人的分享你能够得到更多的知道,从而去发挥最大的潜能。可能你会想到现在身处的这个时代,人是被赋予足够的自由度去选择,特别是网络世界里,就如 Facebook 创办人 Mark Zuckerberg 所说,他所建立的是一个让人自由分享和吸收资讯予自己想分享的人,但想深一层,这些所谓的资讯并不是靠着个人亲身去体验,一切都是通过荧幕发生,一切敦真敦假不得而知,你真的有权或自由去了解和学习自己想知道的事吗?

另外当你以为社交平台能让你知天下事时,其实它正在替你过滤著资讯,它会替你筛选出认为最适合你或你会感兴趣的人和事,或因着不同的商业考虑去迫使你浏览某些资讯,你并不能真正的选择自己想了解的题材,一切都是被选择下的选择。

公平

着重平权的 The Circle 让人把自己的一切公开、分享,在种族、性别、性向等方面可能是好事,因着这个时代对争取平权有着一切的压力,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而这种平等亦会让我们的社会走向美好,而同时间在被迫分享自己一切时,每个人做所的事都有机会得到正、反两面的声音,就像电影女主角 Mae 一样,当不被支持时,被网民群起攻击,这种所谓的公平对人形成了压力和伤害,也是其中让人际关系疏离和创造出虚假自己的原因。

过度分享

艾玛沃斯顿与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The Circle》

《The Circle》中提及到 Mae 需要使用一部微型摄录机去分享自己生活的一切,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和作到批评,在现实生活中,相机的确改变了我们的行为习惯,「相机食先」已经是一个好例子,相机、摄录镜头无处不在,它们变得正常化,一方面是改善着生活,保障自己,但同时间亦是把我们曝露于危险中的元凶。我们忙着把生活用科技记录下来,但却一直没有真正保留着自己最渴望的事,因着哈佛心理学家 Dianna Tamir 和 Jason Mitchell 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人们自信地揭示自己生活其实是渴望着得到回报的心态,反映了心灵上的不满足。

《The Circle》走得很前,它预言著未来世界先进科技所带来的问题,让理性的科技带人类渐渐变得疯狂和盲目。 The Circle 的创办人本着让世界变得透明、让秘密变成资讯的心理,希望把世界变好,但却成了瓦解人们真性情和美善的工具,让人生变成一场演给人看的骚,世界亦只变得跟荧幕一样大。华尔街日报指《The Circle》虽不是伟大文学作品,但却是一个很好的警告。当我们不断透过发布和浏览网络去获得愉悦感时或防止错过某些时刻时,带其实我们生命中希望记下的东西并不能以此方式捕捉到。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