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万国证券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上海地区第一家以证券业为主的股份制金融机构。公司成立于198871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还原327——327的当事者们(2)万国证券与管金生
插图4:万国证券公司开业,主席台左二为管金生。

 

1988年至1992年,行政关系隶属上海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1993年起行政关系隶属浦东发展银行。1991年公司增资扩股至3500万,随后增至5147万。1992年底万国证券公司增资扩股至注册资本10亿元。

19887月至19954月,管金生先后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总经理、总裁。

管金生出生在江西一个小山村的贫寒之家,1965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83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获商业管理和法学两个硕士学位。1988年在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时受命筹建万国证券公司,并被任命为总经理。

 

万国证券公司在成立的最初几年里,以债券承销为重点,开展一级市场业务。1988年至1995年共参与承销各类债券总额17.1亿元,其中,1995年承销国债3亿元,地方建设债券3.6亿元,为申光玻璃、上海石化、氯碱总厂等企业发行债券1.4亿元,1988年至1995年万国证券公司还为95家企业发行各种短期融资券,共计9.1亿元。

19881995年万国证券公司作为财务顾问参与企业股份制改制工作共计200余家,成功承担企业AB股票的发行、配股;定向募集、推荐上市、担任海外上市财务顾问共计74家,总筹资额达113亿元人民币和5.7亿美元。

在一级市场竞争激烈的1993年,万国证券公司A股承销量占上海市场份额的69%B股承销量市场占有率达到52%,位居全国证券公司之首,1994年万国证券在A股发行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B股承销量在上海和全国发行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2%35%

万国证券公司积极参与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A股市场、B股市场、国债现货市场、国债期货市场、国债回购市场、基金市场以及设在北京的法人股市场。1988-1995年,万国证券公司的累计交易量为5231.6亿元,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市场占有率。

199212月,万国与香港李嘉诚先生合作,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大众国际的控制性股权。19934月,又收购了另一家上市公司王集团,随即组建了控股的上海香港万国证券公司。

还原327——327的当事者们(2)万国证券与管金生
插图5:香港万国证券公司成立。

截止1995年底,上海万国证券公司总资产达67亿元。累计上缴国家税收3.5亿元。1993年,万国证券公司成为财政部国债一级自营商。1993年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评定万国为AAA级证券商。

还原327——327的当事者们(2)万国证券与管金生
插图6:万国证券创建时所在的万航渡路总部。摄影:新华社记者杨溥涛。

 

1988年成立的上海三大证券公司中,申银证券和海通证券受体制内管束较多,相比较而言,万国证券显现出股份制的优势,在市场上虎狼之师的名声大噪。当时,管金生喊出的口号是“追求卓越!”目标是要成为中国的野村、美林。1994年,管金生提出万国证券“要在2000年进入世界十大券商之列”。并在通往虹桥机场的高架路旁,竖起了“万国证券,证券王国”的巨型广告牌。

 

企业的性格就是企业领导人的性格再现。万国证券公司张扬、高傲、不服输、追求卓越的特性,和管金生个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出生贫寒的管金生这样叙说自己的身世:我出了娘胎,算命的说这孩子命硬,养不活,便送出去寄养,到了3 岁才领回家。母亲教我练描红写字,用蜡烛棒做算术加减游戏。小学四年级,能干的母亲去世,门庭冷落,这时很少有人来关心。我从世态中体会炎凉,很小便懂得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道理。好自为之、自立自强。没有人来救你,只有自己救自己。

这就是我的幼年、童年、我母亲的言传身教,给我个人性格上烙下的深深的个性烙印:自尊、不服输、要强、固执、较真、在人前一定要得到第一……

 

管金生从小在班上考试要得第一,偶尔考了第二就耿耿于怀,奋发要追上去。后来考入了省重点的樟树中学,高中时当了校团委书记,可以免试进入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他却一定要参加高考。算命的说他是出门人,要往东方走,于是,他要考上海的大学,结果以加分满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当了拔尖班的班长。开始同学看他这个乡下人当班干部,很有些瞧不起他,用上海话气他,因为他听不懂。管金生发奋三个月听懂上海话,同学之间便有了共同语言。考法国文学研究生,一百多人报考。他突击一个月,书堆得比人高。最后录取了三人,他是一个。从考场出来,发了狠地睡上了两天两夜。待到研究生毕业,他的专业派不上什么用场,分到上海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咨询部工作,人生的格局来了一次大转弯。他始终对自己的命运感觉不满足,想要改变。他认为,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成功的人必定要努力。于是他后来到欧共体,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进修,读了24门课,取得法学和商业管理两张硕士文凭。他说:当时心里时时想的就是要人模人样、出人头地,就是要追求卓越。

管金生曾这样评价过自己:“我这人最大的特点是不服输,读研究生不服输,在国外拿学位不服输,办万国证券公司不服输,同别人妥协也是不服输……”

 

管金生说他喜欢“meeting point”(汇点)这个词,说他自己就是个乡村文化和都市文化、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交汇的综合体。对此,多年后诸多朋友和万国证券员工客观评价:其实,讲究规则和无视规则;理性化、理智、冷静和情绪化、感性、冲动……这一切都互为表里地在管金生个人性格和万国证券的企业性格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以下附图为当当、京东、亚马逊购买《中国赌金者——327事件始末》的二维码:

还原327——327的当事者们(2)万国证券与管金生

还原327——327的当事者们(2)万国证券与管金生

还原327——327的当事者们(2)万国证券与管金生

0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