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FT中文网总编辑 张力奋为拙作写的序言







一言难尽的“中国股市”

 

    陆一先生在FT中文网的专栏“中国股事钩沉”将结集出版,嘱我写个序。因这个专栏最早是我向他邀约的,就说几句编辑的话。

    2010年秋,我和陆一在上海的FT中国年会上见面,当时,刚读了他的专著《闲不住的手——中国股市体制基因演化史》。我去国外已久,越来越多的国内事让我既兴奋好奇又疑惑重重,中国股市就是一个例子。陆一的那本书,似乎在解答我的一个问题:20年光景,中国股市如何孕育诞生,如何一路走来,如何长成了现在这个独特的模样?

    我和陆一结识,说起来还是早已不复存在的《世界经济导报》牵的线。1983年,我还在复旦大学新闻系读书,毕业实习就分配在创办初期的“导报”。坐落在淮海中路上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内那一大间总是烟雾缭绕、局促得转不开身的编辑部,是我职业新闻生涯的第一站。这份当年在海内外影响巨大的周报,记录了邓小平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先声和勇气。20世纪80年代中期,陆一到“导报”工作,从记者、编辑开始,直到编委、要闻部副主任。1988年,上海首届“十佳记者奖”,他榜上有名。一年后,“导报”成为历史,中国新闻史匆匆翻过难忘的一章。之后,陆一进入证券界,现供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

    邀陆一写专栏,原因也简单。读了《闲不住的手》后,我隐约觉得,他在叙述中国证券市场演化的关键事件和相关人事时欲言又止,有难言之隐。一笔带过处,自然留下不少盲点。我问他,中国股市短短20年,已留下诸多悬案,不少基本事实已难以确认,他是否愿意写个专栏,将该记录的完整记录下来,该补的盲点补上,该甄别的甄别,拾遗补缺,还中国证券市场更清晰的脉络。

    陆一应承下来。当时,他作为策展(展览策划)人正在北京筹办“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成就展”,同时正进一步补充收集第一手资料。读者手里的这本新书,就是陆一先生过去两年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进一步调查求证和研究的结晶。我想,这部书会让我们把“闲不住的手”看得更为清楚。

    面对当下中国证券市场的混沌和暗箱运作,经济学家许小年曾感叹:从此再不研究中国股市!10多年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曾警言疾呼中国的股市是“一个没有规矩的赌场”。陆一的这本新书,试图以其权威文献和史实记录,为我们描述过去20多年中国股市的“胎记”和行为方式。

    第一,陆一的结论是,在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放10多年后,中国证券市场得以突破而诞生,其最大的动因是政治考量,而非经济发展的自发秩序或结果。20世纪80年代末的政治风波和随之而来的国际压力以及国内改革停滞,使北京最高决策层试图以推出证券市场向国际社会昭示中国继续改革的基本国策。陆一写道:“催生中国证券市场出现的契机完全是经济因素以外的因素——这也许是很多经济学家和参与决策者意想不到的,也可能是至今不愿意完全承认的。”

    第二,据陆一考证,中国证券市场注重“圈钱”,忽视回报,也是这种“胎记”的一部分。陆一就坊间流传的央行(中国人民银行)高管向朱镕基总理“灌输”股市概念一事,找到当事人调查求证,得以证实。“卖股票,用股份筹资,那是不用还的呀!只要交个利息就完了,不用还本!”1988年春,央行智囊这一席话,让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的朱镕基大喜:“哦哟,还不用还本啊!”这种“圈钱”的“胎记”,一直持续到现在。我对这段史实倒是有另一番解读,那就是计划经济时代过来的中国领导人,即使开明懂经济者如朱镕基总理,当时对股市和资本市场的了解仍少得可怜。这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中国股市很低的门槛和起点,也使决策者在股市运行中自然转向他们最熟悉的“路径依赖”,以他们熟悉的“计划经济之手”,有效地“融资”和摘取“资本市场”的花朵。正如陆一所说:“中央政府就此真正成了凌驾于所有市场参与者之上的超级利益主体之一。”
    我向大家推荐陆一的这本书,是因为他的认真、执著和实事求是。他追求中国股市发展的真相,他尽力不避讳敏感的问题和人物。他的记者生涯虽在20多年前早已戛然而止,他的调查和研究却仍铭刻着一位优秀记者的职业印记。他常在专栏文章发表前的最后一刻,传来对若干事实或细节的补充和修订。在这个历史渐行渐远的年代,他尽力对他记录的这部分历史负责。

    短短20多年,中国股市的市值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位。在拥有成熟资本市场的国家,投资股票多是中产阶级的财富游戏;在中国,它表面上是都市小股民的天下,实际上,中国股市正越来越成为权力和资本同谋的“权贵资本主义”的一部分,政府对股市的直接干预产生了众多的寻租可能和环境。不同的社会和经济形态影响下,会产生什么样的股市?陆一的书中,并没有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建言。他关注的是中国股市已消逝的20多年。他希望立起一面镜子,看看中国资本市场到底是如何走过来的;同时,再扪心自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再这样走下去!

    前不久,颇有改革力度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中国股市的“圈钱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郭树清的这段话,虽然晚了很多年,但由证监会主席亲口说出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中国股市为“圈钱”而存在,这是陆一很多年前就得出的结论。至于,“圈钱时代”是否会一去不返,我不那么乐观。“圈钱”的股市,有它的惯性,还有众多早已“被圈”而不自知的股民。陆一的书和他对中国证券市场史的研究,点破了皇帝的新装,这正是他的独特价值所在。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FT中文网总编辑  张力奋

                                       2012年7月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FT中文网总编辑 张力奋为拙作写的序言



0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