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的今日,我写了《415日,悼念同日去世的两位前辈》。

今天,又是415日,24年过去了,天干地支,又到了蛇年,两个轮回,经历这么些年、在当年连右派都等来了平反昭雪、重回人间,可历史对此两位老者和他们同命运的人,时间却在此凝结了……

好在,民心尚存良知、记忆不会被磨灭,凡存在过的、必留下痕迹……

再次以此文祭奠两位老者……

——陆一写于2013年4月15日

 

清明那天,我发了博文《清明,祭奠两个同月同日往生的长辈》,而今天,4月15日,就是这两位前辈的忌日。

 

23年前的今天,本报头版抢发了一条北京急电。

4月15日,再悼同日去世的两位前辈


    这一条急电其实来自于本人的口述。

    1989年的4月8日,我到北京,筹备并在12日召开了我主编的《球籍——一个世纪性的选择》一书的发行会。这本书,其实是1988年一整年在本报展开的、影响波及海内外的、有关“球籍”问题讨论文章的结集。(详见博文《龙年初一检点二十四年前的一篇本报述评》)本报总编钦本立亲自来北京主持了这个发行会。

 

    会议开完,我留在北京处理后续事务,准备15日晚上的火车回上海。15日(周六)中午,美国大使馆的经济参赞带女朋友来本报的北办吃午饭,我们的北办是一座坐落在北海边的四合院。原来午饭是在院子里的大槐树下吃的,可是刚开始端菜上桌,好久没有下雨的天下起了雨。我和常驻北办的伟国只能匆忙把酒菜搬到南边会议室。吃了不久,伟国就去北屋接了个电话。回来后他神情异样地告诉我,胡德平来电话,告知胡耀邦今天早上七时四十分左右去世了。在座的都默默无语。

    一会儿,美国使馆的朋友走了,伟国就忙着打电话。我作为要闻部负责统筹工作的副主任,凭着职业的敏感马上和已经回上海的老钦打个电话通报情况。由于那天是周六、我们出报付印的日子。我在和老钦通电话时,向老钦提出应该在这一期的头版抢发一个讣告,老钦让我直接和在《解放日报》的飞飞说。于是我就打电话到《解放日报》排字房,找到飞飞,由于当时官方讣告尚未发表,我只能在电话里向他口述了这样一个讣告。这也许是大陆新闻史上少有的,不按照新华社统发稿刊登重大消息的案例。因此,在去世的时间上,本报的急电和官方公告是上不同的。

    在电话中我原来还想在消息的最后加一句:在接到消息时,久晴的北京下起了雨。可是犹豫了一下还是让飞飞删了这句话。

 

 

    我在今年清明节那天的博文中这样写道:

胡耀邦(1915年11月20日-1989年4月15日)      钦本立(1918年8月13日-1991年4月15日)
清明,祭奠两个同月同日往生的长辈

     

      一个的去世

      和另一个的所为

      造下了一个事件的因

      两年后

      他在他去世的同一天

      追随他而去……


 

    其实,在1991年3月底4月初的这几天,老钦病情因为各种人为因素的刺激而起起伏伏,但我心底一直是有个强烈的预感。尽管在病床前安慰他:等天暖了5月份我们一起去杭州……但在内心里老嘀咕,说不好老钦会跟着胡耀邦而去。我把这念头说给家人听,她还说我:可别乱讲……

  所以在21年前4月15日(周一)的清晨,接到本报副总编胡塞的电话,我平静得象面对如镜的湖水一般,没等胡塞告诉我怎么回事,我就说是否老板走了?他说,是的,老板早上三点走了。我说,我早知道是今天。胡塞一时惊讶地问我,你怎么知道?我说,我有预感,你想想今天是什么日子?这时他才省起,哦,他们是一起去了……

    这是命定的安排吗?

    事后我得知周日晚上十点他开始血压下降,采取抢救措施(实际上已无用)。一直拖到三点心脏才最后停止跳动。至死他都没闭上眼,他似乎还有话要说,张着嘴而去。后来不得不用纱布把下颚吊上来,才让嘴合上……

 

4月15日,再悼同日去世的两位前辈

23年一晃而过,感时而惊心,只能以一瓣馨香遥祭两位前辈的在天之灵…… 

 

0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