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虞美人,又名蝴蝶满园春,在上海的浦东滨江森林公园里见到成片的种植,发现真是很形象。 
虞美人和罂粟同属一科,从外形上看,虞美人和罂粟很相似,但实际上区别却非常大。虞美人的全株被毛,果实较小;而罂粟花植物体光滑无毛,果实较大。
虞美人花未开时,蛋圆形的花蕾上包着两片绿色白边的萼片,垂独生于细长直立的花梗上,极像低头沉思的少女。
 
两千年前,乌江河畔。在四面楚歌的项羽营帐中舞出了“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的侠骨柔情、精诚坚贞那个被唤作虞姬的美人,横刀自刎了断了楚汉相争的局面。虞姬死后,在她血染的地方长出了一种其色娇艳动人,其瓣质薄如绫,光洁似绸,性喜温暖,耐寒冷的草,后人为了纪念她就把这种草取名“虞美人草”。
在中国古代的词牌中就有名为“虞美人”的,而其中传唱最广的当属南唐后主李煜这首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每当听到邓丽君传唱的这首歌,就不禁悲从中来、愁绪万千……

0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