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此生与“六一”有缘,是因为我的生日就是61日。

所以,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儿童都和我一起过生日;或者更准确地说,我是在每年的生日那天,和全世界的儿童一起过六一国际儿童节!

在我出生之前,因为我姐姐是生于121日,我们老陆家第一次没有按照辈分排名起名字,所以当时我父母就给她起名叫“陆一”。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两年后当我居然在61日早上呱呱落地,这下我爸爸妈妈为难了。权衡再三,没办法,只能将“陆一”这个本该属于我的名字归还给我。

从此,我这一生许多重要日子都和“六一”有关。最奇妙的是,当年恢复高考从农村回上海念书面临毕业时,正好共青团上海市委到我们学校招聘,看到学校推荐的几个学生干部中有一个叫“陆一”的。得,团市委少年部正好要一个干部,就他了!于是我就因为我的名字进了团市委少年部,做起了少先队工作。

所有的人都说,这真是适得其所……

 

当时团市委刚刚从文革以后恢复建制,少年部只有5个人。(见图1

生逢其时——我与“六一”的毕生缘
     1.上海团市委少年部全体人员1980年夏组织上海市优秀少先队员夏令营时在青岛栈桥合影

 

少年部的部长是解放前上海地下少先队的辅导员,名叫段镇。一个在全国少先队工作领域里赫赫有名的老同志。最近在上海戏剧舞台上重排的话剧《地下少先队员》讲的就是他当年的经历。(见图2

生逢其时——我与“六一”的毕生缘

2.陆一与段镇1983年在团市委办公所在地马勒别墅。

 

共产党的传统是团带队,因此团市委少年部负责对全市小学和初中的少先队工作进行指导和组织管理,少年部工作重点在小学,初中少先队工作就我一个人具体负责。那几年我一个人跑遍了全市的二十个区县和各主要中学,在老同志的帮助下,在全市组织、设计、推广针对初中进入青春期的少年开展“迈好青春第一步——中学少先队十四岁系列教育活动”,这个全国首创的活动现在已经成了初中学校教育的一个日常性的工作了。

除此之外,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少年部都要组织全市的庆祝大会,在会上表彰全市优秀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印象最深的是1983年的六一庆祝大会,我是总组织者,在万体馆(现在的上海大舞台)举行的。那年六一的前一天,团市委组织员工孩子办六一活动,正好我要对我从全市的中学里挑选出来两个主持人作最后的培训和排练,于是我就请那一年主持全市六一庆祝会的两个小主持人——市二中学的傅昶和上外附中的伍鸣,一起来团市委所在地马勒别墅参加活动。那个小女孩伍鸣后来在19951月的日本阪神大地震中不幸遇难,那时她还不到27岁。在她去日本前,我们还在路上遇见过一次,我还问她:你专业学的是德语,为什么却要去日本?

生逢其时——我与“六一”的毕生缘     图3. 陆一与1983年上海市庆祝六一儿童节大会小主持人傅昶和伍鸣在团市委草坪合影

 

除此之外我们少年部每年还要和中福会少年宫等一起组织两次全市性的夏令营,一次是全市优秀少先队员夏令营、一次是全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夏令营。

生逢其时——我与“六一”的毕生缘

4.作为少先队辅导员的辅导员,那几年每年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夏令营,我都是组织者之一,有时也是营主任、即大队长。

 

直到1983年下半年,市委任命李源潮为新一届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新一届团市委书记班子上任后,点名将我从少年部调出,和其他三位同志一起新组建团市委研究室,我才离开了直接和少先队工作相关的岗位。

生逢其时——我与“六一”的毕生缘

5. 李源潮、万学远、黄跃金等上海团市委书记班子成员和团市委办公室、研究室等部门人员合影(1983年冬)

 

但是此后无论在什么岗位、在什么单位,我这一辈子都因为我的生日而和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和六一儿童节,永远无法分开了……

生逢其时——我与“六一”的毕生缘

6. 2002年为庆祝少先队建队50周年,全市老少先队工作者重聚载共青团上海市委,我是其中最年轻的老少先队工作者之一。

 

生逢其时——我与“六一”的毕生缘
    7. 2009年参加建队纪念日,老少年部同事重聚


 

 生逢其时——我与“六一”的毕生缘
    图7. 2009年参加建队纪念日,在中福会少年宫


 

写于2009512日、修改于2013年6月1日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