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7”事件——上海远东出版社重磅推出《中国赌金者--327事件始末》

小编语: 327是国债期货代号,并不是案发当日,出事的那天是1995年的2.23。“327”是一个国债的产品,兑付办法是票面利率8%加保值贴息。由于保值贴息的不确定性,决定了该产品在期货市场上有一定的投机价值,成为了当年最为热门的炒作素材,而由此引发的327案,也成为了中国证券史上的“巴林事件”,民间(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则将1995年2月23日称为中国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管金生、尉文渊、阚治东、汤仁荣……这些中国证券市场上曾经的风云人物,在国债期货327事件之后,陆续退出了历史舞台。20年来,关于这一事件,坊间流传了各种版本的揣测和猜疑。本书作者在逐一访谈各方当事人的基础上,结合数千份、数百万字的档案资料,用细致的考证、生动的描述完整地还原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第一次披露了当年贴息决策的详细过程,第一次披露了最后8分钟万国证券巨额空单的操作细节,第一次披露了当年管金生决策的心路历程,第一次披露了万国证券一步步做局入局解困受困的完整情节,第一次披露了辽国发从进入证券市场到制造出惊天系列金融诈骗案的全貌……堪称迄今为止最接近历史真相的纪实之作。

转发:“327”事件——上海远东出版社重磅推出《中国赌金者--327事件始末》

发生于1995年2月23日的327事件至今已经20年了,这20年来在网络上和一般媒体上,相关的文字汗牛充栋,但绝大多数都充满了阴谋论和自怨自怜的不确实描写,诸多事实都被扭曲、细节都被改写,甚至连基本的史实都被扭曲、掩盖了。

当年的当事者,要么多年不再申辩、也不出面澄清事实;要么提供一些自己愿意相信的记忆,来佐证自己当年行为的合理性;要么记忆有误、淡化,回忆的事实已不再符合当年的现实……

所以,从327事件发生至今已过去将近20年,还没有一本可以完整准确反映当年历史全貌的严肃记录、认真考证、完整描述、全景复原这一历史事件的书籍,可供后来者研究、回顾和反思这段历史所用。

 


转发:“327”事件——上海远东出版社重磅推出《中国赌金者--327事件始末》

吴敬琏、韦森、巴曙松、胡舒立、张力奋、王巍、方泉、何帆联袂推荐

波诡云谲的中国证券市场是观察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变化的重要窗口。就此而言,1995年的国债期货327事件,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案例。在这本《中国赌金者——327事件始末》的新书中,陆一以一个历史研究者的敏锐观察力和强烈责任感,用细致的考证、生动的描述完整地还原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使读者可以以小见大,从中管窥中国证券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的种种“潜规则”。改革至今,市场交换在我国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权力之手对于市场的管控操纵依然时隐时现,327事件只是一个缩影。


——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讲席教授

 

这不仅是一本当代金融史的史实发掘和叙事,也是一部以史带论指向未来的理论著作。作者用事实告诉世人:除非政府的权力被关在制度的笼子中,从而建立起一个法治化的市场经济,否则21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增长就可能只是一场春梦。

——韦森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

如果说一个人不了解历史就实际上永远是个孩子的话,那么,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如果不了解其真实客观曲折的成长历史,也就很难真正成熟起来。327国债事件是中国资本市场成长史中最有代表性、影响也最为深远的重要事件之一,陆一先生以其独有的工作阅历积累和严谨的专业态度,在这本书中努力复原了327国债事件的全貌,这对于我们理解这个事件本身以及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都有重要的价值。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本书再现了当代中国金融史上一次重大事件——327国债期货事件。有别于习见的枯索的证券史,本书遍眼是生动的场景、对话和心理描写,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却又有着扎实的史料依据。一如20年前,如何规范运行、创新发展,依然是中国金融市场未解的课题,需要监管者、市场参与者和社会公众协力破解。


——胡舒立
财新传媒总编辑

陆一的记者生涯虽早在20多年前戛然而止,但他的中国证券史研究仍铭刻着一位优秀记者的印记:观察、记录、思考、研究。他挖掘可靠的原始史料,尽力就中国股市的变迁作负责任的真实描述。在这过程中表现出的:考证、辨伪、还原、直书等等特点,表明他已具备一个历史记录者的可贵素质。这个时代,历史记录千疮百孔,清浊难辨。陆一的这本新书,再一次体现了他的专业抱负,慢慢理清年轻的中国股史业已混沌的脉络。


——张力奋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FTChinese.com)总编辑


327事件是中国资本市场脱胎换骨的分水岭,英雄陌路,枭雄迭起。陆一始终站在制高点冷静观察,近20年的理性沉淀值得我们期待。当事人都在,历史也在延伸,本书是里程碑。

——王巍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万盟并购集团董事长


二十年前发生的327事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块伤疤。尽管脓疮已板结在愈加胖大的肉身里,但其剖片的药理价值并未得到应有的探究和利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闻人陆一的这本很晓畅的还原真相之作,仅仅是个好的开始。


——方泉
资深财经媒体人、原《证券市场周刊》主编


金融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贪婪和恐惧两股力量让金融的发展历尽大起大落。在贪婪和恐惧的背后,是人性的幽明互现、利益的激烈角逐。陆一的这本《中国赌金者》,用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段波诡云谲、惊心动魄的历史,深刻展示了金融的复杂灵魂。


——何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ISBN:978-7-5476-0933-0/F.533

定价:48.00元 开本:16开

著者:陆

字数:230千字 页数:258

官方QQ:1990342408


转发:“327”事件——上海远东出版社重磅推出《中国赌金者--327事件始末》

微博:上海远东出版社


转发:“327”事件——上海远东出版社重磅推出《中国赌金者--327事件始末》

关注上海远东出版社,了解更多新书信息~


转发:“327”事件——上海远东出版社重磅推出《中国赌金者--327事件始末》

微信扫一扫
获得更多内容

0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