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种思念一直寄放于大地深处

                    ——佚名

 

77日,午饭后出发前往狮泉河,这里是通往新疆的新藏公路交汇点。

狮泉河,藏语称森格藏布。印度河上源,西藏自治区西部主要大河之一。发源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北面的冰川湖,自南向北流至邦巴附近转向西流,经革吉在扎西岗附近与噶尔藏布相汇合转向西北,流入克什米尔地区。

狮泉河存念——新藏自驾行之三十三
途中地貌又是另一番景象

   前往途中,我们看到了阿里的著名地标——日土岩画

狮泉河存念——新藏自驾行之三十三

 狮泉河存念——新藏自驾行之三十三

日土的岩画在西藏最具代表性。这些岩画是用锐器在岩壁上刻凿而成,线条古朴,造型概括生动,色调简约而鲜明,内容主要表现高原古代的社会生活风貌,如狩猎、宗教祭礼、骑射、放牧、农耕、舞蹈、战争等。岩画主要分布在班公措南部和东面近二、三百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最容易找到的岩画就在日土附近的新藏公路一带。

岩画的内容较丰富,主要以狩猎、放牧、征战、动物、器物、自然物等为内容。动物的种类包括虎、鹿、羊、野猪、狗、水鸟、老鹰等;人物有猎人、武士、牧人以及人兽一体的神灵形象;武器主要有弓箭、弩、长茅、刀、箭等;自然物包括太阳、月亮及植物等。上述的岩画大部分为早期金属时代的岩画作品,通过这些作品真实的反映了班公湖地区古代游牧民族的生产和生活的生动场面,他们生活在大自然中,在改造大自然的同时,苦苦求索利用大自然,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虽然岩画的线条粗糙,造型显得呆板,但质实古朴。看着这些原始古朴的图像,看着小小的岩画和后世不成比例刻上的六字箴言,再让我们发起思古之幽情之外,更多的是沧海桑田的感慨。

狮泉河存念——新藏自驾行之三十三

狮泉河存念——新藏自驾行之三十三
岩画上的六字真言是后世刻上去的 

今天我们到达的是位于狮泉河与噶尔藏布交汇处的狮泉河镇,它海拔4255米。为阿里地区行政公署驻地,座落于狮泉河和新(新疆)藏公路交汇处。镇上常住人口虽仅有1万余人,然而在人烟稀少的阿里,却是首屈一指的繁华之地。漫步狮泉河街头,各种商店、餐馆鳞次栉比。

但当我们车队进入狮泉河镇却发现全城在开挖修路,一片泥泞灰土。我们在城里吃了一顿烤羊肉后,来到城外的酒店住宿,周围环境相对较好。 

狮泉河存念——新藏自驾行之三十三
沿途地貌美景 

一路在藏区走来,所有队员都不禁感慨:雪域之巅,就连当年美国空军都望而却步的“空中禁区”之上,竟然有这样一群人,在很少有生命可以存活的地方坚守着一分纯朴的信仰。他们不计较生活的艰苦,不在乎呼吸的局促,不去想世间的浮华,只为了能够每天陪伴着神山珠穆朗玛、围着圣山冈仁波齐,只为了能在一片祥云下许下来生的祝愿。

还没有离开西藏,内心已经开始想念。何红章在78日深夜,写下了自己的一首新诗:

《不愿》

清醒着

离去的不再回来

伤着的难以慰籍

但我不愿相信

努力着

以为离去的会回来

以为伤着的能抚平

 

浑噩着

飘去的来到了身边

失去的恢复了原样

即使不愿醒来

紧抱着

空空的不再拥趸

虚虚的不再真实

 

再不愿面对过去

更知晓

朝夕相处时

愿与不愿皆成愿

光影转换时

缘有缘无皆结缘

 

——201678日深夜

感叹予生命和人生处境,珍惜共勉之。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