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通往灵魂的小路

人只有踏上了属于自己的这条寂静小路

才能找到灵魂最终的归宿

              ——佚名

  

西大滩夜话——新藏自驾行之十二
晚上在西大滩登山训练基地进行团队交流   

619日晚上,在西大滩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全体队友围坐在一起,几天来第一次相互敞开心扉。

    作为活动的主要策划人,何红章在出发之前专门到上海瑞金医院做了一个专项检查,并拿着报告和医生认真做了沟通,当医生确认基本上和五六年之前的状态相差不大时,他才真的放了心。他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两句话:举轻若重,举重若轻。他说:“高原反应是很正常的,是高级反应,别人来享受这个反应还没有机会。所以我觉得首先是举重若轻,不要思想负担太重。同时又要举轻若重。我们是自驾游,无论你是一个多么优秀的驾驶员,你一定要想着,你的车本身不值多少钱,但你车上坐的人承载着四个企业或者四个家庭,一定要举轻若重。不论是超车、避车还是行驶的过程中,一定要在最佳状态。我们承载的,并不只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希望,而是承载着整个车队、在背后关注我们这批人的一个大家庭的需求。”

    随后,大家按车号顺序,做了自我介绍。

    2号车的钟丽琼来自广西京道南宁分公司,出发前也很详细做了一次身体检查,并把自己的小问题全部写给医生,还亲自打电话与医生确认。在这几天的行程里,她的家人每天都在问她的身体情况。她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一定可以把最终的目标走完。袁宏来自上海京道,平时工作关注的是新能源领域,为了挑战自我来参加这个活动。何红章的司机王泽红也在2号车上。

    3号车上来自广西和厦门的各有两位。刘义新来自北海,参加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和大家交流学习,与在座的老板、董事长们互动一下,也想抽点时间放松自己。他说:“我曾经去过西藏,但两次都没成功,今天我到了4700米,我成功了,实现了我第一个目标!”蒋煜是钟丽琼的搭档,也是她的助理,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类活动,这次的目的一来为了开阔一下视野,二来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尚飞来自厦门京道,已是第三次进藏,之前两次时间都比较短。他说:“这次何总组织将近40天的活动,我很纠结,但也很快做了决定。希望通过这三段路程,像何总那天在出发宴会上讲的那样,锻炼自己的身体,拯救自己的灵魂。”张晓芸是很偶然得知这个活动并申请加入的,就连何红章之前也不认识她。她说:“很高兴能到这里,因为我想在这个旅程当中发现不同的我,兴奋、开心、悲伤的……很多个我;还有不同的大家,还有不同的世界,不同的视角。”

    4号车是最年轻的一个团队。邱一洲是这次活动的领队。他之前在微信上跟大家都有交流,但大部分人都没有见过本尊。对他来说,最大的愿望是和宝龙一起把这个活动圆满成功完成,让大家在这个活动当中可以得到自己希望的收获。从京道的角度出发,可以让京道的管理层和京道的投资人、友人之间有充分的交流。90后王宇涵和黄炎是邱一洲的亲友,前者来自江西上饶,后者来自深圳,都是团队中的小弟弟。2013年,黄炎曾骑自行车到过青海,当时四天环绕3200米海拔的青海湖360公里。这是他第一次来西藏,上了这么高的海拔。他说:“当年我在青海湖骑行,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是,前两天是和环境做斗争,就是我要克服高原反应,克服一路上的障碍。但是到了后面几天,我发现是在和自己做对抗。真正的困难和阻碍不是环境,不是高海拔,而是自己的心魔,是在和心里‘我不行了、我要放弃’这样的想法做斗争。最后可能真正克服的不是外在客观环境,而是自己主观的想法。所以我觉得这次来西藏有这样的经历和体会,是非常棒的机会。”彭骞来自厦门京道,他送给大家一句话:人生就像一场旅程,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只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5号车的吴柏赓来自上海,生于1955年,今年61岁,是团队中的老大哥。他的公司有780人左右,现在的增长仍然超过两位数。由于现在主要请职业经理人打理公司,所以他有更多的时间经营自己的幸福指数。他自驾游最长的一次9000多公里,用时19天,平均每天450公里左右。一个人从上海开车到敦煌、额尔济纳、兰州、再到青海湖。经验丰富的他说:“在整个行程当中,一是精神层面的问题,有的人觉得自己高反了,实际上他并没有高反的症状,而只是心理上高反。在兰州的时候,我们车里张先生就说自己要高反了,现在到了4000多米他却精神很多。二是健康问题,要保持自己不要感冒,保护好自己,不要给其他人添麻烦。所以我每天尽量吃大蒜,我和同车的人说,气味可能会影响你们,希望你们和我一起吃。三是如果身体真的有这个反应,因为这是不可抗拒的——这时就需要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帮助他去克服高反。我们需要每一个人来共同努力,互相帮助!” 在他看来,人活着就要对环境、对自己的周围产生一定的价值,不管这个价值能不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影响。

吴柏赓口中的张先生叫张海忠,也来自上海,是何红章和孟爱国的高中同学。他在出发之前确实曾经打过退堂鼓,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左脚的筋别住了,一直被伤痛困扰。他是在两位兄弟的再三鼓励下,为了相当难得的三兄弟同行,才下定决心来的。谈起感受,他说:“我觉得京道组织的这次活动,实际上何董的初心可能是: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问天问地,最终还是问自己的心。就像佛教当中的禅宗那样,就是要你立地成佛。我们在座每一位人的经历都不一样,我想通过天地、大自然给你精神上的洗礼,让我们整个人生有一次完美的升华。”张海忠的好兄弟孟爱国与他同车,在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工作。他从来没有到过西藏,从年初听何红章提起这个活动,就觉得是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是第一次进藏,他不免还有一些心理负担。

    来自厦门的林伟也在5号车上,主要从事码头和桥梁的建设、施工。对他来说,参加这个活动最重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在二三十岁的时候,我们会对工作、生活、理想做一些憧憬计划。过了四十岁之后,可能会想还有哪些事情要去挑战一下,有哪些事情没有完成。这次的旅程并不是很舒服的旅程,但是对我来说是挑战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第二个,每年我都会带着我的孩子家人长途度假,我想,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可能比书上的东西更有用。”

    6号车的戴志扬也来自厦门,和京道基金一样从事股权投资。他原本7月份就想和朋友自驾去西藏,所以看到京道这个计划非常兴奋,第一个报了名。一开始他想参加全程,但是时间关系,最终只能参加第一段到拉萨的行程。说起为什么想来西藏,他说:“我觉得西藏是很多人向往可能是灵魂可以升华的地方,我来的目的可能就是要思考一下人生。我也希望这一趟西藏之旅可以带来不同的人生经历,对我人生思考可以有帮助。”

    从事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的上海人蒲延杰自称从小胆子比较小,而且特别保守。他想通过这次活动增强自己的信心,因为他的工作有时候压力很大,通过不断挑战自己,希望可以承受更大的压力。“前天和今天,我的高原反应挺明显的。我本来平时坐车时间很短,超过一个小时容易晕车,觉得车子颠的时候、突然刹车、突然拐弯的时候,我特别痛苦。前几天何总讲到遇到高原反应要从心理上调整自己,我现在来到了4000多米的海拔。虽然感觉不太好,下午各位老师对我也有鼓励,现在感觉好多了。”

    7号车的陆一,今年60岁,6月初刚刚退休,受邀作为随队作家与太太蒋艺一起参加这个活动。夫妇俩早就计划着退休之后去西藏和新疆,没想到这么快就成行了。刘长山来自上海京道,第一次进藏,他的心里一直又激动又害怕,因为有家里遗传的高血压,心里老是有点忐忑。何红章一直在鼓励他。前两天他还感觉有点头胀,但是今天感觉越来越轻松,这离不开保障组的帮助和支持。这一路走下来,他有两点感想:“第一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我也开了十几年的车了,在山路上大家车速确实有点快,我有一个建议,保持敬畏之心,前车后车慢一点,安全第一。第二,我们的团队,我越来越感觉有一种爱。大家互相关心,这个爱需要慢慢延续下去。”同车的夏斌是长山的兄弟,来自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参加这个活动的唯一理由就是兄弟相约,一起来走一趟高原。他个人酷爱旅游,西藏也去过两次,但和这么大的团队一起在高原上行走还是第一次,感觉非常棒。他出发时,飞机晚点两小时,保障组在机场一直等着他,也让他觉得高兴。一路走下来,他比较轻松,和大家在一起也比较随和、亲切。他说:“这次最大的遗憾是不能走完全程,受假期影响,只能走到拉萨,希望以后有机会和各位队友再重走一次,我也很希望有机会再到拉萨,再到西藏,再上珠峰,再走阿里!”

    8号车的陈玉龙已加入澳大利亚籍,大家都叫他龙哥。他来自扬中,自称参与了中国30年的改革全过程。从一个学生做到国有企业的技术员,90年代初也做过销售,参与国有企业改制。自己曾创建了一些公司,有一些公司被别人收购了,也收购过别人的公司。人生经验丰富,其中也有很多教训和坎坷。他一直想出来挑战一下自我,正好京道有这样的活动,在筹备阶段他就报了名。他太太不放心,专门从澳大利亚飞回来,把他送到西安。实际上他自己也很忐忑,从来没有挑战过身体极限,就怕身体吃不消。“今天到4700多米,一直到现在感觉都很好,我想告诉大家,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挑战自己吧!”他的话激情洋溢。来自浙江嘉兴的高卫民言简意赅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第一想多交朋友,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第二个实际上就是多看美景,第三个其实想放松一下心灵,第四享受一下生活。”上海姑娘倪蓓是在出发之前两三个星期才知道有这个活动,因为小时候就认识何红章,本着这种信任她毫不犹豫加入了这个团队。

    9号车的常应玮来自陕西榆林,从事的产业是液化天然气,即清洁能源。他很认同京道基金的价值观,对于这次充满正能量的活动感到非常开心。由于特殊的原因,他一直没学会开车。这次一路来,是同车的另外三位帮助他实现了自驾游的梦想。他也被保障队的宝龙和艳杰无微不至的关怀所感动,觉得他们像家人一样,让他感觉特别温暖。来自厦门的黄宇新有点高反,没有办法走完全程。

    东北人董宝庆从厦门出发加入行程。他一开口就给大家鞠了个躬。他去过新疆多次,但西藏一次没有来过。前两年,他生了一次病,感觉身体更不如以前了。刚好有这次机会,他就想出来挑战一下,看看能不能战胜一下自己。不巧,这几天又感冒了。他也有思想斗争,要不要放弃这次活动,因为害怕情况恶化,可能会拖大家后腿。“今天早上吃了药,感觉好一点,又有这么多兄弟姐妹在身边,还有后勤保障组都非常热情。艳杰每天都要和我说说话,问我什么情况,所以非常感谢大家。”

    做服装出口生意的上海人徐政,心中仍有各种梦想。这次的路线和他梦想的路线完全一样,所以当孟爱国告诉他有这个活动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10号车的罗芳钧,一路上每天打太极。他原来在政府工作,后来先后去了兴业证券和某家投资银行,现在是自由身。他觉得这是一场非常了不起的活动,非常有缘的活动。“佛家说缘起则生,我们西藏新疆的自驾游,必须很多因素、很多缘起都要具备才行。我对自己说,这辈子不管怎么样,西藏新疆一定要去,这个缘分太深了。我觉得我们所有人都要非常珍惜,我们整个行程一定要顺顺利利圆满完成。”

    唐建原来是某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现在搞了一个家族企业,专门做资产管理。太太李若蕙与他同行。他们的足迹已遍及五大洲、四大洋。他去过五六次新疆,这是他第四次进藏,太太是第二次。为什么西藏条件这么恶劣,他们还是义无反顾把所有的业务都停掉来参加活动?他说:“虽然自然条件很恶劣,但自然条件的艰苦,可能会使我们对大自然的敬畏更强烈,我觉得这种对生命的敬畏也是一种尊重。”他曾在冈仁波齐卓玛拉山口救了一个人,这是他一辈子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来到西藏,心灵的净化是很重要的。”而一路上在紧急情况下,大家之间的互相鼓励、互相安慰,陌生人之间的那种友爱,也是他一而再再而三来西藏的原因。“这真的是人性的一种表达。”他说。“从今天开始,大家可能慢慢会领悟到对自然的敬重,对于人的生命的渴望,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大家可能以后会一而再再而三来到西藏。”李若蕙也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们一年中大概半年的时间在外面旅游,一开始是欣赏风景,后来发现旅游真的可以净化心灵。“大家在城市生活的时候,压力是很大的,不管你多么成功。到大自然走走,会见到很多没有见过的人、没有见过的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经历很多没有在城市经历过的事情。经历过之后,你会发现人的心态平下来了。”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学会了正视自己。所谓正视自己第一是不能轻视自己,比如说大家刚开始来的时候,很多人会害怕自己有高反,其实大部分人都会挺过来。我觉得没有人可以在大自然面前轻易被打败。第二是大家也不要盲目地觉得自己很伟大很了不起。大家都在做事业,但是事业的成功没有衡量的标准,赚钱多少也没有衡量的标准。人活一辈子,自己的身体健康,自己能不能享受生活,是最重要的。就像我们今天这个团队,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学会尊重别人是很重要的。我记得那天我们在青海湖边上和张医生散步的时候他说到,有一次他们组织了一个全世界最顶尖的高手去爬珠峰,但是最后那次的登顶失败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所以我们在旅游的过程当中,体会到的是如何放下自己,如何享受生活!”

西安京道的何毅看起来是个柔弱的小女子,但喝酒、开车、发红包时一副巾帼不让须眉的模样。她在京道的成长非常快,最初只是一个专业技术人员,今年已被派到西安筹建新公司独当一面。“今年我的行程已经排得非常满了,在这个时间节点,无论如何我得给自己挑战机会。所以我觉得只要对自己狠一点,只要有一些挑战自己的愿意,并且做好充分准备,我们这里也有专业团队,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她信心满满。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