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识莫相忘,且行且珍惜

             ——佚名

 

2016610-13日,西安,大明宫遗址旁的喜来登大酒店。

陆续出现了一批来自各地的行者……

京道基金·天道高远新藏大环线自驾行,在这里集结车队、集结粮草、集结队员…… 

西安集结——新藏自驾行之二
西安喜来登大酒店大堂,队友签到

 西安集结——新藏自驾行之二

集结后第一顿晚餐,长安大排档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陕西省省会,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积年为1077年)。  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丰镐都城、秦咸阳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入夜,在京道基金·天道高远新藏大环线自驾行出发前的动员会上,京道基金董事长何红章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愿这次旅行成为大家的人生加油站。希望通过这样一次灵魂的、精神的旅行,各位参与者能够回首来时路、展望未来路,找到自己今后的人生目标: 

西安集结——新藏自驾行之二
出发前的动员会上,京道基金董事长何红章为本次活动致辞 

 今年的728日,是京道基金成立5周年纪念日。最初我们打算只搞一个内部纪念活动,但是考虑到京道基金这些年的发展,不仅离不开广大员工和家属的支持,也离不开广大合作伙伴对京道的帮助、指点、支持,因此我们一致认为,应该办一个开放、包容的纪念活动,这样才更有意义。

 我希望京道在这次的活动中起到一个平台的作用,让广大友人在这个平台相聚。为什么一定要去青藏高原呢?就我自己来说,已经快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了,但是对于余下的人生,我总是越来越贪婪。我曾经觉得自己活到60岁就足矣;后来我想我还要见证和支持国家的发展,我就把目标调整到80岁;有了孩子之后,我又觉得,我应该努力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得更好,我应该争取活到90岁。这个目标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人生嘛,就是这么一个不断地、贪婪地追逐希望的过程。所以我希望在这次旅途中,大家能够在内心思考,自己这一生能够为自己的家庭、团队、国家做些什么。

 我来自农村,在座的各位,有的是我认识了几十年的,也有刚认识不久的,但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相识都是缘。我在想,人这一生,经历了从孩童时期的因无知而无畏,到长大以后因知道某些事情而畏惧的过程。当我们最终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我们又会是怎样一种状态?古人常说“五福”,其中一福就是知道自己将以怎样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宗教常提到彼岸世界,彼岸世界是否存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否知道自己死后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一旦我们知道这个答案,死亡便不再可怕,这就是“知而无畏”。

 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到了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年纪,还是对这一问题感到无知。因此,我们组织了“天高道远”这一活动,希望大家在旅行的过程中,回首来时路,展望未来路,然后知道怎样在这个世上留下令后人高山仰止的功绩。

 这次的活动中,我们必然会遇到不少困难,这就需要我们互相扶持。我希望,在这次的活动中,各位都忘掉自己的身份,在这里大家都是队友,任何人遇到困难,都应当毫无私心地互相支持,发挥我们的正能量,这才是最重要的。

 什么是团队?从字形上讲,“团”就是一批有才的人;“队”就是带着耳朵的人,也就是善于倾听的人。在座的都是有才的人,那么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倾听,倾听自己、倾听队友,还有倾听这片神圣土地传递给我们的声音。如此一来,我们这次旅行就能有所收获。

 希望这次的活动不仅仅停留在我们的内心,还能通过我们的保障、摄影、著作团队将其化作一种活灵活现的记忆体:文字也好,影像也好,又或者是一种永久的,存在于现代通讯方式中的“天高道远”朋友圈。我相信通过四到五年的时间,我们会建立一个庞大的朋友圈,在这个朋友圈中,我们通过互相合作,能够令彼此的人生、事业道路走得更加顺畅。

 说一下我们在行程中要注意的几点:

我们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保障整个车队的安全,千万不要搞个人英雄主义。

秉承节能环保的理念,不要把垃圾留在这片神圣的土地。

沿途如果遇到一些贫困的当地居民,可以在导游或者当地人的指引下,为他们提供一些有形(如捐款)或者无形的帮助,传递我们的善意。

今天我们在这里因缘分而相聚,也希望这次旅行结束后,各位都能结下深厚的情谊。希望刚才所说的那些理念,能够体现在接下来各位的一举一动之中,做到知行合一。

也希望各位能够将行程中的只言片语、点滴想法都记录下来并和大家分享,相信这些将会成为此次活动中传达各位参与者情感的重要载体。

希望这次的活动能成为一次精神的、灵魂的旅行,成为诸位人生道路中的加油站,成为一个正能量的聚合体!

 祝“京道基金·天高道远”活动顺利、安全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京道基金.天高道远”新藏大环线自驾行参与人员一览表 

西安集结——新藏自驾行之二
西安集结——新藏自驾行之二

   全队集结后才发现一件难得的有趣事:居然从天南海北聚拢来的30多个队友中,有三个同样姓蒋的姐妹,尽管三人分别来自上海、阳朔和桂林,但三人都是单名,名字分别叫蒋艺、蒋煜和蒋泉,咋一看名字还真有点像一家子。特别是其中的蒋艺和蒋煜,由于名字发音相近,队友们叫其中一个,常常是两个人同时应答。于是三姐妹按长幼分别称为大姐(蒋艺)、二姐(蒋煜)、三妹(蒋泉)。又因为大姐蒋艺是陆一的夫人,于是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就有队友把陆一叫做大姐夫、也有队友把蒋艺叫做一姐。就这样,整个团队里始终洋溢着一种家人的气氛……

西安集结——新藏自驾行之二
有缘同队的蒋氏三姐妹在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门口合影(左起:蒋泉、蒋艺、蒋煜)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