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想要去看看索非亚大学,这念头来自于30多年前一个保加利亚小女孩友好的邀请和有关索非亚大学的一句玩笑话。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1983年保加利亚少儿代表团在上海中福会少年宫
当年在团市委工作时,曾为团中央出访保加利亚的中国少儿代表团,选送过四位上海的小朋友到北京。他们由团中央组团前往保加利亚,参加那1983年的索菲亚少儿国际音乐节。代表团访问回来后不久,保加利亚少儿代表团来中国回访,并在五一来上海参观访问和演出,我和我的同事以及那几个同学接待了来自保加利亚的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1983年保加利亚少儿代表团在上海郊区参观,不知谁能发现照片里的我
在两三天的相处过程中,团里两个大女孩道妮及尤珈和我格外亲近,特别是尤珈一直不离我左右,她告诉我她的愿望是进入索菲亚大学学习艺术。她还邀请我有机会去索菲亚,到时候她可以陪我去保加利亚游玩。翻译及团中央国际部的领队和我开玩笑,说,尤珈不会是爱上你了吧?看我红了脸,小姑娘却大方地挽着我的手,反复说:答应了吧?答应了吧?团中央国际部的领导解释说,保加利亚的年轻人比较开放,女孩子十四五岁就开始恋爱了。在保加利亚有一句笑话,索非亚大学里,除了门口雕塑上的那个以外,没有一个女生是处女……
30多年来因为这个缘故,索非亚大学在我记忆中成了一个印象很深的符号。这次来到索菲亚,当我们参观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结束了当天的行程,还留下一个小时的空闲,我们从导游处了解到索非亚大学就在附近,于是就想去看一下索非亚大学门口的雕塑究竟是啥样的。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索非亚大学的侧门,只有一只雄狮雕塑

索非亚大学是保加利亚最早的一所高等学校,也是保加利亚最重要的科学文化中心之一。它在索非亚城东部的一个风景区,与索非亚最宽最长的街道——列宁林荫大道近在咫尺;北面是基里尔麦托迪国家图书馆,南面是郁郁葱葱的自由公园,西面隔一座花园接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大厦,再过去是保加利亚科学院院部,西北几百米就是巴尔干半岛最大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而与索非亚大学隔街相望的就是中国大使馆。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索非亚大学主楼群
当人们走进这所创建于1888年的高等学府时,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略呈五角形的互相连接的楼群,中间包围着大学图书馆,这就是索非亚大学的主楼,是索非亚最宏伟的建筑,在大楼门前的两旁各有一座青铜雕像,他们就是对索非亚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格奥尔基耶夫兄弟。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对索非亚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格奥尔基耶夫兄弟雕像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对索非亚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格奥尔基耶夫兄弟雕像
而在索非亚大学东面的两条相邻的街道,也是分别以赫里斯托·格奥尔基耶夫和埃夫洛基·格奥尔基耶夫命名的,以永远纪念这两位为保加利亚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兄弟。哥哥埃夫洛基·格奥尔基耶夫(18191897年)和弟弟赫里斯托·格奥尔基耶夫(18241872年)生于加布罗沃市,兄弟俩在青少年时代就失去了双亲,在其舅父的劝告下,带着少量的资本在他们的商号里工作,经过艰辛的努力,以他们非凡的经商才能,于19世纪50年代把他们的商号发展成为民族复兴时期最大的保加利亚商号,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都成了六七十年代的中心人物。他们积极支持保加利亚的政治、宗教和文教事业,并捐巨款在保加利亚建造大学校会。经过种种困难和挫折,索非亚大学的主楼在1934年底建成。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索非亚大学副楼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索非亚大学副楼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索非亚大学副楼的大门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索非亚大学副楼的门檐
我们绕着整个索非亚大学所在的街区走了一大圈,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我们想象中的堂而皇之的大门,也没有发现所谓的雕塑。最终我们重新来到临大街的正面,发现在大楼侧翼的屋檐下,有一对少男少女的浮雕。也许,这就是当年那个笑话所指的索非亚大学仅存的处女吧……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索非亚大学副楼屋檐下的浮雕

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印象之四
副楼屋檐下的浮雕——传说中索非亚大学仅存的处女
 
 

 

0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