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国会大厦附近的一个小广场,有一座引人瞩目的青铜雕塑——一位老人,身着西装,头戴礼帽,挎着长柄雨伞,站在一座小拱桥上。他手扶桥栏站在桥的中央,转头侧视,神态中带着沉思和忧伤,像是一位学者或绅士。纳吉纪念雕像——匈牙利印象之二

这组铜铸的雕塑,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但众多的匈牙利人和旅游者,却排队与其合影。这就是在中国的我辈中年人几乎人人皆知的1956年匈牙利事件的核心人物——纳吉。


纳吉纪念雕像——匈牙利印象之二

东欧剧变之后,在当地前共产党领导人雕像基本全部被推倒或移除,纳吉新雕像在匈牙利的树立,表明了政府对他所谓为专制祭旗,为民主殉道的认同。

纳吉纪念雕像——匈牙利印象之二
 

资料说,桥的一侧象征着共产党体制,另一侧则象征着人民的利益,而桥下是两者间无法逾越的鸿沟。事实上,纳吉在整个1956年匈牙利事件中所作出的努力,表明他准备挣脱旧体制的束缚,走到了桥的中央:雕塑里他的头完全扭向了桥的一侧,则预示着他的心已经朝向人民一边。虽然苏联的军事干预阻止了他的脚步,但他所做的选择却已定格成这样一个画面。

 

 

当我从这一边走上桥头,和这位在我出生的那一年就被处死的殉道者面对面时,看着他深邃的目光不禁感概:面对正规军的坦克,喊出的是:“我必须为我的思想而牺牲我的生命。我愿意奉献它……我相信,历史将宣判杀害我的刽子手。只有一点是违背我的意愿的:将由杀害我的人替我平反昭雪。”在遥远的中国,多少年后曾有一个人被误冠上“中国的纳吉”之名。只不过和你相比,这不实之名却给中国历史开了一个多么大的玩笑啊……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