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生来世

一句佛号

便是彼岸

   ——佚名

 

 

712日,行程第28天。“京道基金•天高道远”新藏大环线自驾团队开始第三阶段行程,到达库车。

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东方艺术瑰宝——龟兹文化的发祥地,素有西域乐都歌舞之乡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 龟兹国拼音qiū‘cí,梵语Kucina),是中国古代西域大国之一。中国唐代安西四镇之一。又称丘慈、邱兹、丘兹,为古来西域出产铁器之地。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清晨,众人集合于酒店门口,准备出发 

龟兹国以库车绿洲为中心,最盛时北枕天山,南临大漠,西与疏勒接,东与焉耆为邻,相当于今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部分地区。

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汇之处。同时还是地处丝绸之路上的中西交通要冲。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队伍告别喀什,踏上行程,途中将经过阿克苏 

龟兹古国它扼守丝绸之路北道中段之咽喉,连接东西方之贸易,传载东西方之文明,在世界经济、文化历史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现今这里保存着包含古代印度犍陀罗、龟兹、吐番、中原汉地文明的大量文化遗存,研究、发掘龟兹石窟的文化艺术内涵,将对中亚、西亚、及至东亚古代文化渊源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刚出喀什,我们看到的还是熟悉的黄褐色的砂石土坡 

龟兹古代居民属印欧种。回鹘人到来后,人种和语言均逐渐回鹘化,龟兹国以库车绿洲为中心,最盛时辖境相当于今新疆轮台、库车、沙雅、拜城、阿克苏 、新和六县市。

5世纪中叶,龟兹一度为柔然部控制。5世纪末,曾隶属于西方强国嚈哒。此后,龟兹曾先后遣使于北魏、北周和南朝的梁。隋代时,龟兹臣属于北方西突厥汗国。公元615年(隋炀帝大业十一年),曾遣使入朝。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突然画风一转,周围的山变成彩色的了! 

在历史长河中,龟兹是丝绸之路新疆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道的重镇,宗教、文化、经济等极为发达,龟兹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它被现代石窟艺术家称做“第二个敦煌莫高窟”。 龟兹人擅长音乐,龟兹乐舞发源于此。此外尚有冶铁业,名闻遐迩,西域许多国家的铁器多仰给于龟兹。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车队从阿克苏穿城而过 

龟兹居民多属于雅利安人种,最早是出现在班固的《汉书》中龟兹国,王治延城,去长安七千四百八十里。户六千九百七十,口八万一千三百一十七,胜兵二万一千七十六人。……南与精绝、东南与且末、西南与酐弥、北与乌孙、西与姑墨接。能铸冶、有铅。东至都护所乌垒城三百五十里。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阿克苏的街道 

至少在汉朝的时候,中国已经有很详细的文字记载着这个古国的情况了。龟兹古国在东汉以后就已经成为西域的泱泱大国,龟兹国以库车为中心,东起轮台,西至巴楚,北靠天山,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新疆的库车、拜城、新和、沙雅、轮台县一带,都曾是古代西域龟兹国的领地,其势力范围可见一斑。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接下来的行程是参观当地的绿洲生态园并在此地吃晚饭 

龟兹所处的地理位置,是一个民族迁徙的大走廊,除土著的龟兹人之外,来自东西方的不同人种在这里交流、融合,他们在这个世界东西方人种相互渗透的人类博物馆里,融合形成了具有共同民族特征与文化心理的新的共同体——“龟兹人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珍奇植物让人眼前一亮 

在远古时期,龟兹国虽有不少讲东伊兰语的人种,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属于阿尔泰语系的各族群不断进入西域,尤其是阿尔泰语系中的突厥语族人进入天山南北者更多,如月氏、乌孙、匈奴、高车、突厥、回纥等各族;另还有属于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语族、蒙古语族的鲜卑、柔然、蒙古等族,从而使龟兹地区形成了以突厥铁勒语族为主的突厥语族人民。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植物园景色 

佛教产生于印度,经丝绸之路传至丝路北道重镇龟兹。早在公元三世纪时,佛教在龟兹地区已广为传布,僧俗造寺、开窟、塑像、绘画、供佛等活动已很频繁。

公元初年前后,印度佛教经大夏(今阿富汗北部,原波斯帝国和亚历山大帝国的东部疆域),安息(今伊朗高原),大月氏(今阿姆河流域),并越过葱岭(今帕米尔高原)传入龟兹。龟兹佛教以小乘为主,兼及大乘。公元3世纪中叶,龟兹佛教进入全盛时期,《晋书·四夷传》载:龟兹国西去洛阳八千二百八十里,俗有城郭,其城三重,中有佛塔庙千所。西晋以后,龟兹的佛教已经相当普及。唐贞观元年(627年)著名高僧玄奘到印度取经,在《大唐西域记》纪述屈支国(即龟兹)的佛教:伽蓝百余所。僧徒五千余人习学小乘教说一切有部。经教律仪取则印度。”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植物园景色 

龟兹的佛教石窟是中国佛教石窟中开凿最早的,包括6个主要石窟群: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尕哈石窟,玛扎伯哈石窟,托乎拉克埃石窟。其中克孜尔石窟是龟兹石窟中建造最早的,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有编号的洞窟达 236个。龟兹石窟在伊斯兰教征服西域后被埋没于荒沙蔓草之中近千年,直至被后人所发现。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植物园景色 

佛教很可能是最初由龟兹传入中国的。法国汉学家列维在《所谓吐火罗语即龟兹语考》一文中指出据中国最早的2世纪佛经译本中的佛教用语如沙门沙弥不能对比梵文的sramanasramenera,但与龟兹语的samanesanmir很近,由此断定中国2世纪佛经必定是从原始的龟兹语翻译而来,龟兹语作为佛经传入中国的谋介,大约在公元一世纪。著名的佛经翻译家如龟兹国师鸠摩罗什于401年到长安,组织译场翻译佛经。来自龟兹的高僧还有龟兹王世子帛延,帛尸梨蜜、帛法炬、佛图澄、莲华精进等。  

龟兹:佛渐东土——新藏自驾行之三十八
全体队友在生态园内的餐厅享用晚餐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