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一朵莲花商量我们的来世

然后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

                                               ——仓央嘉措

  

 

630日,行程第16天。昨晚,注定是许多人难以入眠的一夜。

据何红章回忆:萨嘎的那晚,车队队员进行了民主表决;萨嘎的那晚,新朋旧友反复到我房间跟我分析利弊,我的决定可是车队的方向呀!萨嘎的那晚,彻夜未眠,做过太多的假设和路线。那晚我想象着一早在酒店大堂也许会出现绝大多数人员退出活动的场面,如同当年红四方面军彻底退出长征不愿向北挺进一样的场面。可早上来到酒店大厅,除表决退出活动队员外,只有徐潮钦因高反严重临时决定退出活动。还好,只需两部车就可以把撤退人员拉往日喀则了。

清晨5点何总带着离队的队员去日喀则,8号车和2号车一起离队。保障组老裴作为2号车备驾,与何总他们一起去日喀则。有两位昨晚表示要离队的队员,最终还是留了下来,他们是孟爱国和徐政。

 

今天,全队在萨嘎休整,4600米。

萨嘎县隶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日喀则市的西北部,地处喜马拉雅山北麓,冈底斯山脉以南的西南边缘,属边境县之一,全县边境线长105公里,为日喀则地区西部三县(仲巴、萨嘎、吉隆)之中心,东与昂仁县、聂拉木县接壤,南与吉隆县、尼泊尔为邻,西与仲巴县,北与阿里地区的措勤县相接。雅鲁藏布江上游。境内219国道横贯全县东西,也是拉萨通往阿里普兰的交通要道。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在前往萨嘎途中,队友们集聚握手相互鼓励 

萨嘎,藏语意为可爱的地方。公元14世纪帕竹政权即在此设萨嘎敦巴宗。西藏和平解放前萨嘎县称为萨嘎宗,属西藏嘎厦(地方)政府管辖,该宗设有东、西即僧俗两个宗本,由噶厦政府从哲蚌寺、色拉寺和大昭寺中直接选派任命。 

今天,正好是全队年龄最长的吴柏赓大哥61岁生日,全队晚上到萨嘎的藏杵饭店为吴哥过了一个藏式生日。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天杵藏家宴餐厅 

吴柏庚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

629日,我们来到中尼边境海拔4500多米的萨嘎小镇,镇很小,比我想象的要干净的多,这里物质匮乏,说穷乡僻壤不为过。

630日清晨开始,不断收到来自远方的生日祝福,但我不想给我们这次旅行带来麻烦,所以尽量静悄悄的度过平静的生日。

晚餐安排吃藏餐,不太华丽的餐馆,墙四周处处充满藏文化的精髓,晚餐开始了,宝宝突然唱起生日歌和部分同行者的生日祝福,晚餐开始了,祝福开始了,20天前互相不认识的人,今天欢聚在海拔4500的藏餐馆一起并为我祝福,用藏语、汉语和英语祝我生日快乐!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有点感动到泪奔,感谢京道基金的安排,感谢所有同行者的祝福和送给我珍贵、洁白的哈达,我把所有的祝福回赠给我们这次旅行的朋友,祝福我们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去争取胜利!

歌声充满在餐厅的每个角落,蔓延到每个人的世界里,静悄悄的融入到歌声里,“朋友、真心英雄”,在“明天会更好”中渡过一天、一年中美好时辰!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关山飞渡在吴哥的朋友圈里留言:吴哥生日快乐!祝您永保青春!队有一老,如有一宝,咱们京道车队有三宝哈:吴哥、陆哥、杨哥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主角登场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祝福的蛋糕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蛋糕糊脸——从此,吴哥被尊称为仁波切 

今晚的生日庆祝会,一下子把两天来大家沉闷、忧郁的心情消解了。吴哥在微信群里写道:

20天前我们还是路人,今天就像我的家人,我们欢聚在一起,非常感谢京道基金所有组织成员、感谢保障组的朋友,感谢我们一起度过18个日日夜夜和将要面对挑战的朋友,感谢大家给我感动,给我一身难忘的生日经历,毕生难忘,我会永远记住在海拔4500米高空的生日礼物,再次感谢大家,我们明天会更好。

 

关山飞渡在微信群里写道:

完美时刻,温馨瞬间——京道基金团队最年长的吴哥61岁生日,团队连日来的劳顿与超过想象的困难都在这一刻融化了。吴哥像个大活佛,连那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都唱出了诵经的味道。

最带感的一次晚餐会,萨嘎从此不同——没想到会有这么棒的一家藏餐馆(天杵),我特意邀请厨师扎西出来见面。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天杵藏家宴厨师扎西(中)、杨健(左)、关山飞渡(右) 

布达拉宫内的晚宴,珠峰露营,接下来团队要迎接最期待的洗礼——转山。我相信很多队友会哭,为神山、为自己、为这一路上的故事。

    京道基金是一支高素质的团队,而保障团队则是国内顶级的登山团队“爱巅峰”,我为整个团队而叫好,更有从拉萨加入的杨健老师,故,纵使征途漫漫,但铁马金戈,真心英雄意气风发,望大河弯弯,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合影人不全,还有一部分队友在另一个地方。萨嘎从来只是去阿里的过境之地,但这次因缘停留。此刻,坐在酒店窗前,夜雨,点一支烟,听一首歌,洗洗睡。

顺便慰问日喀则何总一行队友,辛苦啦,接下来的令人期待,团队精神

 

陆一当晚在微信群里这么写道:

记得我在西大滩那个夜晚与大家分享时,说过一句话:何总组织的这次行程,其实是一次生死之旅,经过这次行程的历练,所有的参与者都会超越泛泛的利益之交而成为生死与共的人生至交。

正因为此,我才会在萨嘎玛尼拉康写下“为往者祈祷,为来者祈福”。今天为“柏赓仁波切”的庆生,更映证了这种人生生死转换的无常和如常。

让我们带着这种平常心,继续走我们各自的人生之路,只是从今以后我们身边多了一群经历过世界之巅的生死考验的人生至交。

所以建议在我们的口号:“京道基金,天高道远!”的后面,再加上一句:“京道基金,生死与共!”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京道基金,天高道远!京道基金,生死与共!

  就像30日上午部分队友外出转湖,所拍的这两张照片表达的那样:我们共同行走在大地、我们将足迹印上蓝天……我们共同走过这一路同舟共济、生死与共的人生旅途!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天杵的生日宴——新藏自驾行之二十七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