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宫

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

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

                                                                             ——郑钧

 

622日上午朝拜纳木措之后,下午从当雄驱车到达拉萨。进城原来准备在布达拉广场举行车队入城拍摄,可就在入城时拉萨下了一场冰雹暴雨,拍摄计划取消,但这场雨洗去了8天的征尘。

从古城西安出发,经过8天长途跋涉,车行数千公里,从几百米的海拔翻越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行进在4500多米的高原上,“京道基金·天高道远”新藏大环线自驾团队终于完成了新藏大环线第一阶段的行程,来到圣城拉萨。当晚,入住西藏迎宾馆,团队举行了庆功宴。

全团将在拉萨休整参观两天,有部分团员完成自己的行程将离去、还有部分团员将在拉萨加入团队,开始下一阶段更加考验和修炼身心的行程。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前方就是拉萨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进入拉萨城区,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进城一场冰雹大雨,洗净8天的征尘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雨后的布达拉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西藏迎宾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一行人抵达西藏迎宾馆 

在抵达拉萨的当天,京道基金也收获京城传来的捷报,邱一洲在自己的公众号《一洲说》中写道:

京道去年12月投资3.3亿元的深圳沃特玛电池,与坚瑞消防(300116)的并购重组案,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的无条件通过。京道基金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不仅再下一城,而且继国轩高科(002074)、未名医药(002581)之后,基金投资通过借壳或并购重组上市退出项目,已完成帽子戏法。这不仅为基金5周年庆典提前献上大礼,也将再次为基金的投资人创造丰厚回报!

京道团队5年来,专注于早中期创业投资,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20余项目,除去上述退出案例,还有若干项目在IPO排队序列。未来,团队将再接再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力争打造为一家全国性的优秀创投基金。   

当晚,整个京道基金·天高道远团队在藏家宴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以示庆祝——

邱一洲:

    “天高道远”新藏大环线自驾队伍一共11辆车、经过8天的跋涉,到达了第一阶段的终点——拉萨。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建议各位队友举起手中的酒杯,庆祝我们完成第一阶段的自驾。

    当初615日我们从西安出发的时候,提了几点要求,第一个要求就是安全。我们这8天的行程,整个队伍非常安全地到达了拉萨,特别昨天是最艰苦的一天,我们从沱沱河出发,经过了15个小时,在昨天晚上11点到达当雄。我们各车辆的驾驶员和队友互相鼓励,安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行程。

第二个要求就是要节能环保。这一路上,我们的队友沿途没有留下一片垃圾,很好地达成了环保的要求。

第三就是一路上我们的队友们都像家人一样,在这8天的时间里同心同德地完成了这一趟旅程。

第四就是知行合一,在这8天的时间里,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相信其中的过程值得大家终生铭记。

第五是当我们沿途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或者机构,我们的队伍应当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做一些善事。之前我们已经联系到了西藏盲童幼儿园,明天我们会组织去西藏盲童幼儿园参观。我们在这里号召,除了保障队伍之外,其他所有队友都对盲童孩子献出自己的爱心。希望通过这样一种行为,表达我们对于生长在这片土地,并且一路上给于我们支持和帮助的当地人的一种感恩。

明天我们就有一些队友要在第一阶段完成之际离开,对于提前离队的队友,我们除了要对他们表达不舍、留念和祝福之外,还有一些作业要留给他们。这里我们请随队作家陆一先生说几句。

 

陆一:

今天因为是一个节点,第一阶段结束了,有部分队友要离开。因此我给提前离开的队友布置一个回家作业:第一,大家写一下自己旅途中或者人生经历中的感想,可以写一首诗、也可以写一句激励自己的话;第二就是请大家挑一张在旅途中自己最满意的照片发给我。我想把这些作为把每一个人在这本书中所需要展示的基本资料。这不仅仅是对于第一批离开的队友,也是给所有参加活动的队友、包括保障团队的队友的作业。你们一路上所有的努力和我们大家共同的经历,都应该在这本书中有所体现。那天在西大滩的时候我就说过,这本书不是我一个人,而是大家用自己的言行共同书写的。

 

彭骞(当晚发来的作业)

长天白云天高道远

明月净湖空旷无边

骄傲的行者

跋山涉水穿越轮回

寻觅着前世也寻找着今生

 

可可西里黑夜的苍穹沉默着无数精灵的眼睛

沱沱河孤独的飞鹰如英雄般目光深邃  夕阳的光辉下巡视盘旋

纳木措潮湿的湖水滑落指尖   山谷中你我相遇便纠结千年

心中的爱恨见或不见

 

长风几万里啊

吹动日复一日转动的经筒

圣殿之光照耀着世间最美的情郎

天空之城上生命纷飞成炫

 

唐诗里宋词里 你的梦里

秀出的照片

装饰了二十四个时间空格

 

继续前行吧

行者 梦无

继续前行吧

行者 爱无

一切只能经历 无法拥有 

 

继续前行吧

希望 在如诗的远方

 

邱一洲:

出发之前,大家可能会觉得时间很长。但实际上第一阶段八天走过来,感觉第一天西安大明宫的出发仪式好像就发生在昨天一样。从西安出发后,我们依次经过兰州、西宁,途中陆续有人进来,直到西宁第一阶段的队伍才最终成型。西宁之后是青海湖,那时候部分队友已经开始出现高原反应。青海湖之后是格尔木,出格尔木之后进入藏北草原,当晚夜宿西大滩,西大滩的时候很多队友就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下一站我们到了沱沱河,那天的行程相对比较辛苦,在五道梁吃的午饭。而最辛苦的则是夜宿沱沱河之后连续驾驶15小时到达当雄,很多队友当时房间里连水都没有。

    今天我们到达拉萨过后,8天的行程便一晃而过。明天就有3位家人从拉萨离开,这里我们先请先行离开的这3位家人向我们这个大家庭讲一讲他们的感言。

 

浦延杰:

    我的高原反应是最严重的,我记得在青海湖的时候,我帮唐总抬了一下箱子,结果就马上不行了,下午稍微好了点。之后在其他几个地方反应比较明显,头痛、呕吐,昨天血氧掉到40几了,出现了各种症状;昨天晚上我从保障组那里拿来葡萄糖喝,才扛了过来。今天本来打算放弃去纳木措的,但是早上发现身体状况还不错,又有各位队友的鼓励,我决定坚持下来。也许我已经适应了高原的反应,但心里还是会想,我们经历的折磨是痛苦而漫长的,幸福却是短暂的,但正是这样一种为了追寻短暂的幸福而忍耐长久折磨的坚持,是弥足珍贵的。最后非常感谢何董事长和京道基金的各位朋友组织这一次活动,我从中收获良多,尤其是下午到达拉萨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仿佛迎来第二次生命。这一路上,大家给我的鼓舞和帮助,令我非常感动。

 

何毅:

    虽然相处的时间短暂,但我真的非常舍不得离开大家。8天的时间过得比我想象中的更快,看起来艰难的过程,在我们每一天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就这样很快地从我们的记忆中滑过了。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首先是这次活动的意义。

今天京道基金也迎来了一个庆贺的时刻,在201512月我们投资的一个项目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获得了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的无条件通过。这项投资创了我们京道投资历史上的多项纪录:速度最快、金额最大、涉及最多投资人等等……回想起来,这个过程和我们现在 “天高道远”自驾游非常相似:我们必须要有强大的信心、意志,然后才能在各种困难面前不畏艰险、努力前行。我想今天抵达拉萨的各位成员、各位家人,都能体会到这种克服困难和艰辛后达到目的地的心情,这点我也是一样的。我想这一番经历,也将帮助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去克服各种困难。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二点就是,我从来没想过我会走向这样一条探险的道路,所以我之前是有些抗拒的。但是另一方面,我自信我的体力能够完成这一次旅途。大家可能觉得我高原反应不是特别强烈,其实这是因为我非常听从艳杰医生的意见,多喝水、饮食充足,保持良好的心情。我一天喝水都在2L以上,除此之外我还保证每天蔬果的摄入,每天吃一个苹果。所以我认为,能否坚持下来并不仅仅只是个人身体素质的问题,也在于各位是否认真地遵守规则和接受意见。这给我的一个启示就是今后必须要严格地遵守规则;另一个启示就是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以前没有经历过这些的时候,我没敢想象自己能够登山、登上高原,但这次的经历,为我打开了一扇去追寻探险的可能性的大门。透过这扇大门我所看到的曙光,将会指引我向更高的目标走去。

    我也敬大家一杯!感谢各位一路对我的关照。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茅台连瓶干 

倪蓓:

    这次活动开始之前,这里的队友我一个都不认识,现在我基本上大家每一位的名字我都能叫出来了。这样的自驾游活动我是第一次参加,出来的时候有点兴奋、有点好奇,而最后的结果远远超出我的预期。一路走来,有许多的兴奋点,也有许多的困难点,而当我们走过这一段路之后,我发现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厉害,我们克服了恶劣的环境和身体的不适,最终到达了拉萨。所以队友们,我们要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不要恐惧后面的转山,我们一定可以完成。我会在上海期待你们的归来!

    敬大家一杯!

 

刘长山:

《热爱生命》这首诗,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很多都很喜欢,作者汪国真去年刚去世。我觉得这首诗正合乎我们这一段的历程,也和我自己的心路历程非常切合。现在我来念一下:

 

《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

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

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

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

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邱一洲:

    下面请新加入的队友和嘉宾说几句。

 

杨健:

我平时在拉萨主要从事登山文化以及文化传播,也喜欢业余自驾,西藏所有通或不通汽车的路我都走过,包括唐蕃古道、左察丙、丙察察……进藏最险的路就是左察丙。其实这一路过来,现在大家对高原反应基本都已经完成了,再后面珠峰大本营海拔已经不高了,接下来还有一个考验就是转岗仁波齐。那个时候只要大家不感冒的话,基本上只要坚持都没问题。我们来日方长,让我们一步一步地走!

 

瑷慈:

我和宝龙、海川、艳杰都是同事,很高兴今天能在拉萨和大家相聚。我是一个西藏控,这次是我第3次来到拉萨,当宝龙策划这次自驾活动的时候,我就特别心潮澎湃,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走从拉萨到喀什的第二段旅程。我相信这将会成为值得我们回忆一生的旅途,谢谢大家!

 

董美钰:

我平时不怎么会说话,这次来到西藏,我认为不仅仅只是一次旅行,更是对我的毅力的考验,我也希望能和大家一直走到最后。

 

陈玉龙:

我叫龙哥,我2002年来过一次拉萨,原计划是要呆5天的,后来坚持到第3天实在坚持不下去,就一个人坐飞机回成都,刚进飞机,舱门还没关,我的头就不痛了,我说这是什么鬼地方啊。我家乡扬中是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县城、是吃河豚的地方。我们的市委书记就和我讲:那个地方是不可不去、不可再去。后来我又有很多机会,比如我在拉萨还有分公司,但因为之前的经历就一直没有再去。但是在认识了何总之后,我感到人要改变自己、要勇敢挑战自己,去年12月份我就报名了。我在做实业、做销售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坎坷,但是我仍然认为我的人生是不完美、不完善的,想要去挑战,想要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今天在这个短短的时间里,我就不对第一阶段的行程发表什么感想了,在第二阶段的行程到喀什,中间要转山,我一定会勇敢走下去,两天不行、三天也要把它走完。到喀什我来安排,在喀什最好的饭店,我来请大家。让人生迎来新的台阶,谢谢大家!也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15天行程中勇敢挑战自己,我会在喀什好好策划一下,举行一个庆功仪式。

 

关山飞渡:

大家好,我是关山飞渡。其实我好多次来过拉萨,但是我今天在这里突然想和长山一样念一首诗:“那年我来到拉萨,不为朝拜,只为和京道的家人喝一杯酒。”

因为我们很多队友都没有参加过这种在青藏高原上长途的自驾,所以我在出发前很担心,但是那天在西安何总发表的那番讲话,实在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让我内心充满了正能量。我觉得从西安到拉萨,一路上荣辱与共。别的我不想多说,我想我们的京道团队为什么能顺利来到拉萨、今天拉萨的这场雨又洗去了我们的征尘,最关键的我觉得就是六个字概括:素质、胸怀、格局,没有这六个字,我们11辆车、大家都没有自驾走过这一条路,这样一个没有经验的团队不可能顺顺利利到达雪域圣城。

最后开个玩笑,都说我们京道团队是一家人,在一路上我们都唱着同一首歌,憋得越久、唱得越high,由于高原反应,经常唱了上句就不知道下句了。(一路上大家把小便叫做唱歌

我觉得第一阶段就是一个磨合的过程,我们平安地完成了三分之一,下一段才是高潮,所以我也在这里特别为提前离队的3位队友感到遗憾,我觉得何毅刚才没有哭出来真有点遗憾,我看她一直在用吃来掩盖她真实的感情流露。还有倪蓓和长山,他们仨离开我们觉得特别遗憾,本来还想和他们开句玩笑说:他们仨走了我觉得特别高兴……

亲爱的队友们,我想告诉大家:能完整走完这趟旅程的,真的是家人!

 

炜博:

大家好,我是炜博。首先,很高兴能和咱们京道一起参加这个活动。其实我在出发前,我是对自己是有怀疑的,不认为自己能做得很好。但是一路下来,大家给了我很多肯定,也同样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支持。咱们未来还有很多路,炜博之前做得好与不好大家及时说。在未来我会像之前一样地去做,我也觉得我会做得更好。然后,我想对大家所有人说的就是:我不希望你们任何一个人离开。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何红章董事长总结第一阶段行程 

何红章:

这一路上走过来,我们是特别感谢、感恩我们保障组。所有的兄弟姐妹们,包括龙哥、包括何博,都应该要好好感谢我们的保障组。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在西大滩的时候,我早上起来,看到宝龙和Rocker拿着睡袋睡在外面大堂的沙发上。那天晚上是我睡得最幸福的一晚,因为我们都睡在房间里,而我看到我们的保障组用这样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团队,这就是家人的一种爱。我在这里,代表我们“京道基金·天高道远”的所有家人敬保障组、包括今天刚刚加入的杨老师一杯! 

来到拉萨——新藏自驾行之十八
手握手、心连心 

让我们为生命的精彩干杯!为这段同舟共济的旅程干杯!

 

第二天,领队邱一洲在微信群里发了关于捐款的通知,

于是,队友们都在微信群里踊跃为西藏“吉吉盲童幼儿园”捐款,还有准备在第三阶段加入的队友也在远方参与了捐款。最后宝龙统计捐款总额为108866元,何红章告诉宝龙:“一共捐11万元,不足的零头我转给你。”

但不知什么原因,有一个队友没有出现在捐款名单中,引起了京道基金董事长何红章的注意:因为是京道员工、又是身边司机,这让何总感觉有些奇怪。不过因为捐款行善都是出于自愿,捐多捐少都是表示自己的善意,所以当时他没有吱声、也没有深究。

活动结束3个月后,何红章回想起来还是不禁感慨:

虽然11辆车的捐款只有11万,但这是我们每位入藏队员的心意。然而我的司机王泽红竟然没有参与捐款,这是出乎我意料的、也是我作为京道当家人需要反思的。我想他当时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京道的一员,没有领悟京道的企业文化,他可能也没有意识到捐款不仅仅是捐款,而是对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百姓的尊重和敬意!事后,吉吉幼儿园的吉拉院长在她的朋友圈里代孩子们向京道献出爱心的队员祝愿祈福,但愿菩萨和度母保佑每位献出爱心的京道团友!我想,头顶三尺有神灵,敬畏和爱心是必须的,记得净空法师2008年跟我说过,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就是尽孝和行善。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