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一个中国人,来到贝尔格莱德,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中国大使馆被炸。

当年被炸后的中国大使馆——图片来自网络

199957日深夜,参与北约轰炸南联盟行动的美国用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妻子朱颖3人牺牲,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使馆馆舍遭到严重毁坏。

被炸后开始拆除的中国大使馆——图片来自网络

200957日,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被炸中国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牌,缅怀在北约轰炸中牺牲的3位中国烈士,并感谢中国在塞尔维亚最困难时期给予的宝贵支持。

现在的中国大使馆已经移地重建

而原来大使馆所在的整片街区没有再建任何建筑,成为一片翠绿的草坪,令人感慨的是,草坪中央放置了许多儿童游乐设施,成了一个儿童游乐场。

眼见年轻夫妇和奶奶带着孩子在秋千上玩耍、居民牵着小狗在遛弯,谁能想象15年前这里曾战机密布、炸弹横行?

当时也在中国大使馆内的人民日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夫妇俩刚结束发稿还未入睡,炸弹一路把他们的房间墙壁摧毁,他们夫妇俩站在三楼裸露的楼板靠着另一边屋墙而幸免于难。吕岩松回国后在好友、人民日报华东分社总编辑曹焕荣陪同下来我们单位参观,和我们详细叙述了他们的经历。

大使馆被炸一个月后,吕岩松回国来上海

在中国大使馆被炸前的1999424日,北约轰炸了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16名电视台工作人员不幸死难。

修复后的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大楼

修复后的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大楼

一年后,大约2000名死难者家属、亲朋好友以及贝尔格莱德市居民在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大楼旁边的一座公园里举行了哀悼仪式,死难者家属在那里树立了一座墓碑,墓碑上面写着“为什么?”

话题:



0

推荐

陆一

陆一

1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FT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者。

文章